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停课不停学 | 关于开展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6 13:39 494人浏览

各二级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入贯彻中央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结合学校实际,现启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工作。

面对疫情时期的特殊情况,本次申报使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平台(http://sau.dcplan.cn/dcplan/list)进行网上在线申报。具体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1.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申报基本条件:

1.项目选题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鼓励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一定理论和现实意义的选题,鼓励直接来源于产业一线、科技前沿的选题。

2.选题具有创新性或明显创业教育效果。鼓励开展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基础理论研究和有针对性的应用研究课题,鼓励新兴边缘学科研究和跨学科的交叉综合研究选题。

3.选题方向正确,内容充实,论证充分,难度适中,拟突破的重点难点明确,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科学、可行。鼓励支持学生大胆创新,包容失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教育文化。

4.项目团队成员原则上为全日制普通本科在读学生,成员基本稳定,专业、能力结构较为合理。鼓励跨学科、跨院系、跨专业的学生组成团队。

5.项目申请团队应选择具有较高学术造诣、较好创新性成果、热心教书育人、关爱学生成长的教师作为导师,鼓励企业人员参与指导或共同担任导师。

6.项目团队应积极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赛事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

7. 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人们会逐渐改变认知、改变生活方式,同时对现代生态环境、健康养身、大数据智能化、教育科技、人工智能、电商等领域提出更高的要求,社会呈现或拓展出一系列新业态、新产业、新项目。鼓励同学善于化危为机,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主题,去寻找、去发现、去探索,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三、申报要求

1. 项目必须依托科技创新俱乐部为单位申报。项目成员应当为学校全日制本科生。每个项目1~5名成员,原则上一名学生参与项目不得超过3项,且最多只能作为1个项目的项目负责人。指导教师同期指导项目不得超过3项。同一项目可以有1-2位指导教师。一名指导教师最多只能指导1个省级以上项目,并且要求指导教师具有中级以上职称。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联合申报。

2. 请各二级学院积极向广大教师和学生宣传,鼓励有一定研究能力的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参加指导工作。

3.面对疫情时期的特殊情况,本次申报使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平台(http://sau.dcplan.cn/dcplan/list)进行网上在线申报,请项目负责同学使用电脑访问平台进行信息填报。

学生通过大创管理平台进行在线填写大创项目相关信息,经指导教师在线审核后申报成功。学生请加入QQ群“沈航大创-学生群”查看群文件“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20年大创项目操作说明(学生端)”文件了解大创项目申报流程。

指导教师请加QQ群“沈航大创-教师群”查看群文件“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20年大创项目操作说明(教师端)”文件了解审核流程。

沈航大创-学生群:340504315 QQ群)

沈航大创-教师群:461356236 QQ群)

申报截止时间暂定: 2020331(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调整)

四、其他

未尽事宜请与吕老师联系。QQ378398666,办公电话:89728831,手机:18940170191

技术支持QQ1757715925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平台:http://sau.dcplan.cn/dcplan/list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创新创业学院

20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