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盘点2022 | 沈航双创十大亮点精彩呈现!
发布时间:2023-05-17 18:42 264人浏览

2022年创新创业学院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强化“党建+双创”一体化的工作模式,

积极推动将创新创业教育

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不断完善以“课程为基础、竞赛为牵引、

项目为支撑、俱乐部为载体”的

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体系,

在教改、大创、竞赛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让我们通过本年度

我校本科生创新创业十大亮点工作

一起回顾这一年

沈航师生创新创业的精彩瞬间!


一、荣获首批“省级创新创业学院”和“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称号

2022年7月,辽宁省教育厅公布了省级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名单。我校同时获批首批“省级创新创业学院”“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称号!这是我校继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辽宁省云启众创、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后的又一创新创业类省级以上平台。我校将以本次获批省级创新创业学院和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为契机,继续集聚校内外资源,拓宽平台,提升创新创业活力,将创新创业教育有效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省级示范的引领作用,力争将我校建设成为行业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示范和辐射力度的创新创业示范院校。

二、创新创业教学实现新突破,

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并取得了较好的建设成效。本年度获批辽宁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4项。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学体系改革,以“大学生创新与创业”课程建设为重点,在“线上+线下”、“理论+实践”教学方式与模式改革的基础上,构建了以价值观引领为主线、以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为重点、以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为目标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以大学生科技创新俱乐部为载体的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体系构建与实施》荣获2022年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三等奖。

三、科技竞赛硕果累累,多项国家

      官方赛事取得历史性突破

2022年,我校组织学生参与科技竞赛168项,参赛项目15795项,获奖项目7247项,获奖率高达45.90%。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71项,省级奖项991项。参与学生达26153人次,参与教师11259人次。我校学生继续闪耀全国性大学生竞赛。在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等多项赛事中再次荣获一等奖。在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和中国好创意大赛首次斩获一等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 | /

四、大创项目硕果累累,

  年会获奖再创新高

2022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大创项目硕果累累,申报数量1056项,依托大创项目学生获得国家级竞赛奖项51项,省级竞赛奖项204项,发表论文160篇,在第九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我校荣获一等奖7项、二等奖11项,获奖数量再创新高。为更好展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学习,我校组织开展了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展,进一步推动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五、我校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

      竞赛排行中再创新高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含系列排行榜单),我校在本次学科竞赛评估中取得可喜成绩!在《2017-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本科,前300)》中,我校综合排名全国168。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六轮总榜单(本科)》TOP300中,我校位列第178位,再次刷新竞赛榜单!

六、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库,

创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档案

依托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平台设计并开发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库,创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档案》,档案记录了学生在校期间的学术成果、竞赛获奖和大创项目等创新创业活动信息。为创新创业学分统计、奖学金评定、研究生推免、大创项目结题提供参考依据,为学科评估、专业认证和省级、国家级绩效考核提供有效数据支持。

申请了创新创业工作专用电子公章,实现竞赛获奖证书自动生成功能,并与云创未来科技公司共同开发智慧双创多功能自助终端机,供广大师生免费查询和打印创新创业档案,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七、第四届创新创业科技节暨科技

    创新俱乐部成果展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16日下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第四届创新创业科技节暨大学生科技创新俱乐部成果展在蓝天剧场盛大开幕。第四届创新创业科技节以“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为主题,推出一系列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通过科技节的举办发现、培育和选拔创新创业人才,以大学生科技俱乐部为平台,营造了浓厚的高品位创新创业文化氛围,进一步推动了创新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此次活动得到社会广泛关注,中新社、中国日报、辽宁日报等媒体相继报道,网易直播近50万人在线关注

八、评级A-,省内前三,

这份成绩单值得点赞

2022年12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发布第四轮“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中,我校以105个获奖数量,在2022版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中评级为A-,分数段居全国TOP5-10%,全省排名第三!再次刷新榜单。

九、承办7项重量级竞赛,

    提升我校社会影响力

2022年我校成功组织承办了辽宁省“创新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辽宁省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辽宁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辽宁省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竞赛、辽宁省本科大学计算机博弈大赛、大学生人力资源大数据分析大赛6项省级官方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此外还承办了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东北赛区)。7项大赛吸引了省内外80余所高校参与,参与学生达一万一千余人次,通过省赛的组织承办,提高了我校的社会影响力

十、多措并举努力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结合我校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联合校友总会邀请我校杰出创业校友魏思盈、张博、李哲洙以及大连理工大学冯林教授等多名国家级创新创业导师开展“创新创业大讲堂”共9期;开展《创业致胜》训练营课程12期;依托大学创新创业协会积极推出“科技强国 创见未来”大学生科技竞赛宣讲会活动、双创学子人物志、竞赛“小白”看过来,以平台直播、短视频和人物访谈等形式有针对性的讲解竞赛、大创、项目孵化等方面知识,共有近万名师生参加以上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回首2022,

沈航双创工作取得多项突破。

2023年,

沈航双创将继续深化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研究,

持续提升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质量,

推动创新创业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