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喜报 | 金奖数量再创新高!我校在辽宁省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07-26 11:39 1231人浏览

2022年7月16-17日,由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财政厅主办,沈阳工业大学承办的“建行杯”辽宁省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成功举办,本届赛事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累计共有省内95所高校的56946个项目报名参赛,在本届大赛中,我校共斩获金奖4项、银奖7项、铜奖15项,金奖项目数量打破去年3项的历史最好成绩,实现再次突破!


本届大赛我校共斩获4项金奖,由李玉峰、胡乃瑞、黄煜峰、宁威、赵亮等指导,陈翔等同学参与的“航视优图——国际领先的AI视频画质处理技术领军者”项目;由李红双、尚晓峰等指导,张金宇等同学参与的“时空胶囊--基于碳纤维复合材料的新型压裂桥塞”项目;由王共冬、许成阳、邹爱丽等指导,要淞洋等同学参与的“航空功能复合材料性能评估系统设计”项目;由张春红、吕荣鑫等指导,侯宗宾等同学参与的“蚁群工兵--国内领先的智能物联多用途巡防系统开拓者”项目;均有望推荐国赛。在此,预祝以上4个项目能在国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金奖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航视优图——国际领先的AI视频画质处理技术领军者

项目成员:陈翔、范振滔、张弛、于锡泽、孔才华、代龙刚、路济阳、李露、陈鸿铭、于仡昂、王家兴、林鹏、刘裕、武显浩、李金峰

指导老师:李玉峰、胡乃瑞、黄煜峰、宁威、赵亮

项目简介:

航视优图专注于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提供AI视频画质处理技术服务。随着5G、视频大数据的高速发展,各行业对清晰画质的追求不断提高,本项目仿真出大型AI影像退化场景多源数据库,并研发出多源域画质特征AI一体化修复和神经网络架构搜索的AI模型压缩等关键技术,能提供仿真、传输、编辑等一系列技术手段,有效解决技术行业中“数据少、性能差、落地难“的痛点问题。



项目名称:时空胶囊--基于碳纤维复合材料的新型压裂桥塞

项目成员:张金宇、侯壹林、卢义山春、李一明、臧福堃、刘泽宇、刘永康、李明辉、张风睿、张旭、李想、余飞扬

指导老师:李红双、尚晓峰

项目简介:

石油是现代工业的血液,不仅是一种不可再生商品,更是国家生存和发展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对保障国家经济和国防安全起到很大的作用。

石油开采技术不断提升。同时,为了满足技术需要,提升开采效率,开采设备也需要不断的优化和更新。在石油领域,压裂技术是采油或者采气的过程中,利用水力作用,使油气层形成裂缝的一种方法。桥塞是压裂过程中的中心工具之一,是用于油气井压裂的作封封层,压裂后通过钻铣去掉。常规的桥塞采用铸铁或者钢铁材料做成,钻铣困难,为此团队研究了一种基于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压裂桥塞。主题结构零件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具有易于钻铣、排屑畅、重量轻、成本低、作封可靠以及容易实现大批量生产等突出特点,在油田领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应用。

采用碳纤维为主要原材料的桥塞直接将碳元素回归到地下,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促进早日实现“碳中和”和“碳达峰”的“双碳”目标。



项目名称:航空功能复合材料性能评估系统设计

项目成员:要淞洋、郑名扬、刘亚旭、李冠龙、张宏祥、赵红星、吴烁、王小康、李思嘉、申艺超

指导老师:王共冬、许成阳、邹爱丽

项目简介:

鉴于目前CATIA材料库中材料不全的现状,不能很好的适应发展需要,只有材料最基本的属性,无法查看其力学性能和微观组织结构图等功能,为此通过对自己的试验研究和他人的研究进展总结,查阅相关工艺规范,整理出飞机各零部件复合材料的性能参数和简要功能。在此基础上通过软件CATIA搭建二次开发程序设置,将整理出的内容加入到系统,工程人员可通过系统选择研制的飞机零部件,查阅复合材料的相关性能介绍。本项目已在进行相应实践,效果良好。


项目名称:“蚁群工兵”--国内领先的智能物联多用途巡防系统开拓者

项目成员:侯宗宾、刘珂、王迎庆、杜习康、葛宇恒、吕东旭、陈美彤、王馨爽、张敬东、郭可为、王瀚宇、胡森尧、孙浩然、梁承

指导老师:张春红、吕荣鑫

项目简介:

本项目定位为后疫情时代的非常态化安保快速部署系统,作为传统或者已有安保系统的搭配,升级和补充,延伸,扩大并且精细化传统安保范围。实现短时间内快速提高安保等级的能力本项目产品有探微机器人集群,蚁巢无人充电站,和云端物联平台以及配套硬件。


我校自2022年5月份启动“互联网+”大赛校内选拔工作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精心准备。各二级单位与科技创新俱乐部广泛动员、教师积极指导,学生踊跃报名,我校参赛项目数1598项,其中高教主赛道1359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239项目,累计参赛学生人数4902人。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突出产业、科研、教育资源互通共享,扎实推进专创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学校领导、各二级单位和相关部处领导、校内外辅导老师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精心培育,全程参与项目指导和评审路演,为参赛团队的水平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全体参赛学生砥砺奋进,戮力拼搏,不畏强手,全面展现了沈航学子敢闯会创的精神风貌。

学校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开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