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创业政策咨询
【辽宁省教育厅】建议关于大力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9-03 07:54 417人浏览

辽宁省教育厅

辽教建提字〔2018〕166号

签发人:孙华林

 

 

关于对省人大1287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李玉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关注和关心,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对高等教育提出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要求。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了《辽宁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按照“大规模训练、体系化推进、融合式建设、全方位教育”的原则,以政策为引导、以专业为突破、以基地为平台、以项目为载体、以竞赛为手段,以课程、教材、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从6个主要方面系统地推进了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为全省高校大学生搭建了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您在《建议》中提出的关于创新创业教育认识问题、课程体系问题、师资队伍问题及创业支持等问题,确实是当前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问题。

根据您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1、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实施意见》和省《实施方案》的要求,引导高校提高认识,整体规划,推动高校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并将高校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情况纳入高校绩效考核、专业综合评价等考核指标体系中。

2、努力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开发开好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

3、引导高校教学方法改革,继续实施大学生在线学习、跨校修读学分工作,推动高校教学方式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为以学生为中心转变,通过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的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批判性、创造性思维和自主学习能力。

4、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继续组织高校教师参加系统的创新创业教学培训,实施创新创业导师培育工程,吸纳社会、企业、行业优秀人才,培育一直数量充足、质量较高的创业导师队伍,建立创业导师专业发展、能力提升的长效机制。

5、继续强化实践教学环节,通过以项目为导向,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大学生创业项目选育基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项目的开展,持续推动全省高校各类实践教育平台的建设,加大投入、优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