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热门活动
2019辽宁省“创新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公告
发布时间:2019-04-27 22:10 1192人浏览


一、大赛简介


为大力弘扬航空科技文化,普及航空科技知识,激发广大航空爱好者的创新意识与激情,落实省航空宇航学会“雏鹰计划”,迎接全国第九届“创新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中国航空学会沈阳会员工作站与省内有关单位联合举办2019辽宁省“创新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那么

这次大赛具体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呢?

别急,官微君已经给大家整理好啦!







大赛安排



一、大赛主题


蓝色天空 放飞梦想



二、参赛方式及要求


(1)以个人、团队形式参赛均可,其中专业组团队人数不超10人。业余组、青年组、少年组、预研组不超4人。


(2)以全省航空航天专业人士和航空爱好者为主要参赛对象,分专业组、业余组、青年组、少年组和预研组进行比赛。


(3)专业人士是指从事飞行器设计的专业技术人员及学习飞行器相关专业大三及以上(包含大三)学生;业余人士是指专业人士以外的其他人员;青年是指12周岁(含)以上、18周岁(含)以下的在校初中、高中学生。少年是指6周岁(含)以上、12周岁(含)以下的在校小学生。预研是指对未来飞行器、飞行环境、飞行系统、航空产业、飞行相关辅助技术等进行的基础研究和预研作品。


(4)本届大赛将采取自由参赛、多渠道提交、统一选拔、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


(5)参赛作品不退稿。


(6)报名费:20元/幅(雏鹰计划推广校10元/幅),报名时通过大赛官方支付平台支付。


(7)截稿期:2019年5月31日前提交大赛组委会,参赛作品以邮件收件时间为准。



三、作品要求


①  技术要求


(1)根据未来社会发展,展望未来飞行器可能的市场需求和使用环境,构想和展望未来飞行器应具备的技术和性能要求,分析描述本设计方案的任务目标及其应用前景。


(2)外形设计:所设计的未来飞行器外形方案应符合基本的空气动力学原理,满足在天空飞行和起降的相关技术要求,并具有一定的视觉美感。


(3)总体布局:完成未来飞行器的总体布局设计,并对各主要功能部件(如动力装置、导航设备等系统在机体内的布置)做出相应的文字描述。


(4)动力装置:描述未来飞行器所采用的动力方案的先进性、可行性、经济性、绿色环保性等技术特点。


(5)起降方式:描述未来飞行器所采用的起飞和降落方式,分析其起降性能和技术特点如何适应起飞降落环境需求。


(6)操纵系统:简要描述未来飞行器所采用的操纵系统在工作时的基本原理和控制方式,重点描述其应对使用环境,提高安全性、避撞能力、应对突风能力等方面的考虑。


(7)技术数据:给出所设计的未来飞行器的主要技术数据,如几何尺寸(例如翼展、机长、机高、机翼面积、前缘后掠角、主轮距、前主轮距等);技术参数(发动机功率、空机重量、最大起飞重量、有效载荷、载油量、供电量、全机功率重量比等)。


(8)性能数据:根据所提出的需求目标,分析和计算出本方案可达到的主要性能指标(如最大平飞速度、最小平飞速度、实用升限、最大航程、最大留空时间、起降滑跑距离等)。


(9)安全性、环保性、经济性分析:如何保证飞行器在天空飞行的安全,适应生活环境,减少或避免飞机故障造成机上和地面人员、财务损失。从排放、噪声等角度分析方案的环保性。分析未来飞行器的经济性及市场需求。






②提交要求


专业组、业余组、预研组作品提交要求


(1)作品由设计图和文字报告两部分构成。设计图为彩色,包含飞行器的外型效果图、简要三视图、体内布局图等。业余组、预研组相关数据可以根据定性分析给出,文字报告字数不超过4000字;专业组应当经过充分的论证分析,对于采用的新技术,要有可行性分析,文字报告字数不超过6000字。


(2)只需提供作品电子版。文字报告为word格式,规格为A4纸。设计图为高分辨率jpg格式,规格统一为A3纸。通过电子邮件提交。


(3)提交的设计图和文字报告中均不得出现作者的个人相关信息,否则视作品无效。


(4)请填写参赛表(附件),并与作品电子版同时报送。邮件命名方式:组别+ 作品名称。





青年组、少年组作品提交要求


(1)作品由设计图和文字报告两部分构成。设计图为彩色(手绘和电脑制作均可),包含飞行器的外型效果图(飞行器三视图、内部布局图等可根据作者设计情况提交,不作必要提交要求)。文字报告应说明作品设计理念,字数不作限制。


(2)手工作品请通过快递邮寄或现场提交;电子版作品请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提交。


(3)请填写参赛表(附件),并与作品同时报送。


(4)邮件命名方式:组别 + 作品名称。



四、评分标准


业余组、青年组、少年组和预研组

鼓励业余组、青年组、少年组、预研组利用所学知识、充分发挥想象力,展开相关研究和设计工作。评分标准为总分100分,其中创新性40分、科学性与可行性30分、表现形式30分。

专业组

专业组突出设计的科学性,鼓励提高可行性,要在未来10~20年可实现。评分标准为总分100分,其中创新性30分、科学性与可行性50分、表现形式20分。



五、奖励办法


本届大赛按专业组、业余组、青年组、少年组、预研组,分别设一、二、三、等奖,最佳网络人气奖,优秀奖和纪念奖。本届大赛的网络最佳人气奖,将在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aerocoo.com/和AEROCOO微信公众平台)举行公众投票评选和竞赛消息发布。



辽宁省“创新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获奖选手及团队受邀出席颁奖仪式并参观辽宁省“创新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作品展。具体奖项及奖品设置如下。



①专业组

一等奖2名: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省级获奖证书。

二等奖3名: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省级获奖证书。

三等奖5名: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省级获奖证书。


②业余组

一等奖2名: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省级获奖证书。

二等奖3名: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省级获奖证书。

三等奖5名: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省级获奖证书。


③青年组

一等奖2名: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省级获奖证书。

二等奖3名: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省级获奖证书。

三等奖5名: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省级获奖证书。

④少年组

一等奖2名: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省级获奖证书。

二等奖3名: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省级获奖证书。

三等奖5名: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省级获奖证书。

⑤预研组

一等奖2名: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省级获奖证书。

二等奖3名: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省级获奖证书。

三等奖5名: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省级获奖证书。

⑥其他

1、网络最佳人气奖: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省级获奖证书。

2、优秀奖: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省级获奖证书。

3、优秀组织奖:本次大赛设立优秀组织奖(≤5个),表彰奖励大赛组织工作突出的单位。


六、工作节点


2019年04月大赛宣传启动

2019年04月-2019年05月31日参赛者设计并报送作品

2019年06月初进行辽宁省作品审查和公示

2019年06月中旬进行辽宁省作品选拔和评审

2019年06月底公布辽宁省省赛获奖作品

2019年06月底举行辽宁省省赛颁奖仪式和作品展

七、作品提交及联系方式

作品提交:专业组、业余组、预研组必须采用电子邮件提交方式进行。青年组和少年组可根据提交作品形式的不同,采用以下三种方式之一进行大赛作品的提交。

①电子邮件提交

作品提交官方邮箱地址:LN2019CXB@163.com

②邮寄提交

收件人:辽宁省“创新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组委会;邮寄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南大街37号3信箱,邮编110136;收件电话:18042770105

③现场提交

提交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南大街37号图书馆807室

联系方式:(024)89723966、18042770105


八、大赛组委会

     

咨询官群:(QQ群)293157819

电       话:(024)89723712

传       真:(024)89723479

联  系  人:赵明雪

通讯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南大街37号3信箱

邮       编:110136

电子信箱:LN2019CXB@163.com

大赛官网:http://www.aerocoo.com/

大赛官方微信:AEROCOO

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网址:http://hyxh.sau.edu.cn/

投诉电话:(024)89723479

注:如对以上发布的内容有疑问,请致电大赛组委会,以大赛组委会解释为准。大赛最终解释权归辽宁省“创新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组委会所有。

九、知识产权与保密


1、参赛作品应具原创性,无知识产权争议,不接受往届参赛作品投稿。因知识产权引起的任何实际侵权责任由参赛选手承担。

2、所有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的保护均取决于项目来源或相关约定。参赛选手可自行为参赛作品申请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组委会不涉及相关事宜。

3、所有参赛作品均不得涉密,或须做脱密处理。因作品引发的泄密问题,由参赛选手承担责任。

4、主办方拥有版权,有权对作品进行编辑、出版和宣传。凡报送作品参赛本次活动的,即视为已确认并自愿遵守本次活动有关版权和创作要求的各项规定。

十、大赛组织机构





大赛 主办 单位

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

中国航空学会沈阳会员工作站



大赛 承办 单 位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大赛 协办 单位

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

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

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沈阳维修基地



大赛 支持 媒体

飞机库(AEROCOO)

飞机之家(AERO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