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教育 > 双创活动 > 正文
双创活动
双创咨讯||教育部发布会介绍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创、以赛促教有关情况
发布时间:2019-10-11 15:19 976人浏览

10月10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创、以赛促教有关情况。


创新创业教育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教育部狠抓落实,大力推进人才培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



一、 建基地树样板


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建设了19个高校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了200所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中央财政共计支持8.8亿元打造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示范区,以改革标杆示范引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走向深入。


二、 定标准提质量


教育部专门发布了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明确了各专业类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及课程要求,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有了工作指南。


三、 抓课程固根基



着力打造创新创业教育线上线下“金课”,目前全国累计开课2.8万余门,各示范校开设2800余门线上线下课程,选课人数近630万人次。与此同时,依托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推出了52门创新创业教育精品慕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不断健全。


四、 强师资优结构


推动高校聘请各行业优秀人才担任创新创业教育专兼职教师,目前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近2.8万人、兼职导师9.3万余人。组建了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4492位导师。分年度举办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班,整体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水平。


五、 推政策释活力


全面实施弹性学制,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建立了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化制度、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制度,大大激发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活力。


六、 强实践练能力


深入实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倡导以学生为主体开展创新性实践。今年118所部属高校、932所地方高校的3.84万个项目立项,参与学生人数共计16.1万,项目经费达5.9亿元,有效提升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大赛为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打开了一扇美丽的天窗。自2015年举办以来,今年已经是第五届。




大 赛 成 果 “ 五 个 一 ”



一、组建了一支声势浩大的双创新锐大军

五届大赛累计230万个团队的947万名大学生参赛,培养了一大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二、 开出了一堂最大最有温度的国情和思政大课

三年来,累计170万大学生踏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助力精准脱贫扶贫和乡村振兴。



三、 开出了一堂最大的创新大课

大赛在高教、职教、国际版块的基础上,今年拓展了面向高中生的萌芽版块,就是要引导大学生、中学生树立创新意识,拓展创新思维,广泛开展创新活动,助推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主动服务国家创新发展。



四、 孵化了一大批高质量创业项目

大赛以赛促创效果显著,我们做了一个调研,赛后成立公司的项目中,近90%是赛后第一年成立,有一半左右的公司完成融资,19%的项目完成5000万以上的融资。实践类项目2018年的年收入在5000万以上的占比为13%,最高的项目年收入突破2亿元。



五、奉献了一场惊艳非凡的双创盛会

五年来,来自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万大学生参赛,一个全球最大双创教育交流平台,一场惊艳非凡的全球双创盛会正在形成。



本届大赛同期“1+6”配套活动



第五届大赛策划了“1+6”系列活动,“1”是主体赛事,“6”是同期配套活动,分别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创客秀、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对话2049未来科技系列活动、浙商文化体验之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国际会议。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已于今年6月14日在浙江嘉兴南湖完成全国启动仪式,将在总决赛期间举行活动总结表彰;


大学生创客秀设置了红旅项目展示区、优秀项目体验区和包括高教、职教、国际和萌芽四大版块的优秀项目展示区;


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即在2019全国“双创周”和大赛总决赛期间设立专区,直接与大赛优秀项目开展投融资对接,助推优质项目落地;


对话2049未来科技系列活动将邀请潘云鹤和薛其坤两位院士与青年学生面对面开展交流,并在总决赛现场设立未来科技展区;


浙商文化体验之旅将邀请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和“宋小菜”创始人余玲兵分享创业经验,并安排走访浙商知名企业和创业空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国际会议将由来自30余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东盟教育部长组织等国际机构的150余位代表参加,讨论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创新创业教育。


     作为国家层面研究、咨询、指导、推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最高专家组织,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是如何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的?一起来听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钟志华的介绍。

■ 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发展


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创新创业教指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跟踪国内外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新趋势和新模式,以思想、理论和模式创新引领我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创新课程供给方式,积极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融合发展,建设“双创思政”和“专创融合”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技术,大力支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云课堂建设,满足学生碎片化、个性化学习需要。


为促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落地和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教指委发起成立中国高校创新创业产业投资联盟,并联合青岛国际院士港,搭建“政、产、学、研、用、投、金、创”平台。邀请国内外政、产、学、研领域学养深厚的专家学者讲授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思想、新理念、新趋势,丰富、完善全社会对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本质和内涵的认识,从根本上提高高等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持续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发展。


浙江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有什么经验?一起来听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怎么说。

■ 形成基于创新的创业教育模式


浙江大学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基于创新的创业教育模式。一是起步较早,始终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铸魂育人的重要举措。学校从1999年开始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学生毕业5年后平均创业率高于20%。二是体系健全,形成了多主体协同创新的师生创新创业生态。2015年,整合组建新的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2017年,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三是特色鲜明,有效整合校内校外创新创业资源。依托丰富的校友资源,促进科教融合,将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课程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四个课堂有效融通。四是成果显著,在各类创新创业舞台上彰显浙大人风采。在过去的4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校两次问鼎总冠军。2017年6月,学校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举办以来,已经培养了无数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大学生,他们在大创赛这个舞台上锻炼了能力、坚定了信仰,让我们一起来听创新创业优秀学生代表倪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优秀学生代表陈文彬参加大创赛的体会。



奋斗才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北京理工大学  倪俊


互联网+大赛为我们当代中国青年学生提供了一个经受历练、锤炼意志的舞台。为期近一年的比赛,与数百万名参赛学生同台竞争,它使我们明白,什么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任何事业的成功都离不开背后的艰苦奋斗,比一次比赛胜负更重要的,是在奋斗中所磨练的无坚不摧的坚定信仰与钢铁般的顽强意志。这一切经历本身,就是一种宝贵的财富。比成绩和荣誉更重要的,是这些磨难和挫折所带给同学们的,无坚不摧的坚定信仰与钢铁般的顽强意志,以及深刻在骨子里的家国情怀。“奋斗才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这也正是我们互联网+大赛所有参赛学生共同的底色。



桃醉井冈洒汗水

不忘初心再前行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陈文彬

2015年,我们团队与茅坪乡人民政府签订了精准扶贫帮扶协议书,精准对接革命老区产业发展需求,破解当地产业发展难题,开展文化、黄桃产业等多领域帮扶,通过打好“技术+培训+产业+营销”的组合拳,开启了与当地村民共同创业的新征程。四年来,我们的足迹踏遍井冈茅坪的每个角落,栽苗、挂果、摘果、装车,处处活跃着我们的身影。我们团队助力茅坪乡新增黄桃基地3000余亩,解决百人就业问题,为农户增收万元,茅坪乡于2017年2月顺利实现脱贫。我们从懵懵懂懂的研究生变成了助力扶贫攻坚的中坚力量,在助力神山奔赴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我们,一直在路上;我们,从不后悔!